阿久悠是日本最多產、最暢銷的作詞家,單曲銷售量接近7千萬張,史上作詞家排名第一;他在去年的8月1日去世,留下了超過5千首歌曲。

為了向阿久悠致敬,2007年底的紅白大戰最後壓軸,四名重量級的歌謠界代表人物,連四首阿久悠的作品接力,穿插過去一些懷念的畫面,木村拓哉並朗頌阿久悠所寫的詩「時代を超えた歌たちよ」。

(左上)五木ひろし(左下)森進一(右上)和田アキ子(右下)石川さゆり

本名深田公之的阿久悠,1937年生於兵庫縣的淡路島,明治大學文學部畢業,筆名乃取「惡友」兩字的同音。

除了歌詞之外,阿久悠在其他文字領域的創作也十分活躍;即使是歌詞,他的作品也是橫跨所有部門,1976年到1978年,阿久悠作詞的歌曲在日本唱片大賞三連霸,1976年是都はるみ的「北の宿から」,1977年是沢田研二的「勝手にしやがれ」,1978年是ピンク・レディー的「UFO」,從演歌,到沢田研二,到少女組合,完全不同風格的三首作品。

沢田研二的「勝手にしやがれ」,中文歌曲翻唱為崔苔菁的「風」,另外一首阿久悠+大野克夫+沢田研二的組合大家也一定曉得。

阿久悠 官方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m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